INTP
愚者教会“门”途径非凡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是个蓝雨厨
绝对中立

【喻黄】相须(3)

第一章 上一章


话虽如此,纵是喻文州胸中有千丘万壑,若要按着巫灵的启示,想要在这关头将这村门打开,怕是难了。

此事喻文州和黄少天均知,而且他们同时所知的还有另外一事,那就是喻文州内心的困惑与矛盾。

他自小就被选中成为圣主,凡事决策之中,小事可分析决断,可大事基本全凭卜卦,保守解卦来按部就班。他未曾想过有朝一日会推翻巫灵的启示,将自己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就算是头脑的机警聪慧早已显露,也是在索然无趣的生活中把自己的奢求生生压抑住了,他向来考虑的,从没有自己那份。

只不过当压抑满盈到了极限,一颗石子的投入也会起了层层波澜,而后便是溢出心口,覆水难收。

更何况自己唯一的好友黄少天,也是那么想走出这片大山,去那天地纵横。

 

盛夏酷暑、秋收冬藏,日子一转眼便是又过了将近一年。自那次警醒的祭祀之后,村中又是为了是否入世一事占卜了多次,卦象显示的无不均是切勿冒进。

一开始,村民还是依着习惯保守居多,毕竟长久的信仰根深蒂固,尤其对年长之人来说,巫灵的启示是他们坚持了一辈子的信条。

可年轻的革新派往往比他们更具激情,渐渐地时日一长便不甘寂寞,即使人数占少,却激流勇进不依不饶,甚至还说服了一些中立派,一起大肆渲染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美多好。

于是,两个派别开始了长时间的据理力争。

刚开始,两边人还是有理有据的各抒己见,到后来却渐渐演化成了愤然口角,并俨然愈演愈烈,甚至到了打架斗殴的地步。

方世镜在局面还未发展至最恶劣的情况下便尽力制止,可是他只对家长里短有着寰转之能,这等大事的决策均得询问圣主喻文州的意思。

这就是这个村子里长久以来的习惯,一般来说,此类喻文州与方世镜分析商量也解决不了的大事,需待祭祀之日奉献卜卦以得结果。可此次之事非同小可,正是对巫灵的卦象产生了质疑,却又有何解?

方世镜整日长吁短叹,来喻文州住的地方愈加频繁,黄少天看在眼里,插科打诨转移注意,每每话题跑到天南海北,对两人的决策丝毫没有起到推动作用。

这日方世镜又来坐了片刻后离去,喻文州揉了揉眉心,看着黄少天欲言又止的表情说:“我还道依你的性格,你早会劝了我孤注一掷。”

黄少天长吁了口气,靠将过来:“我是那么不讲原则之人么,这是你们自家之事,我一个外人怎好插嘴。虽然我无比赞同革新一派的道理,时代还有更迭,规矩怎的就改不得了,为何要依靠着占卜活着?而且又不是伤天害理,只不过出去见识一下大好河山。”

他见喻文州不置可否,继续说道:“罢了,这些我不多言,我只是觉得既然此事你不可再去占卜,老方自己拿主意便是,为何还要一日复一日地过来,惹得你也跟着不痛快了?”

喻文州笑了,刮了刮他的鼻子:“此话你偷偷予我说了便是,可莫让老师听了去,那样他不是要伤心欲绝?”

黄少天也知自己心直口快,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我与你关系铁嘛,自然是向着你了。平时大事小情他们都要询问你的意思,可是他们却不知你也会有困惑之时。这对外面世界的了解你还不及我,此种未知更使你分析不出结果,你又不是活了上百岁的妖精,又如何得知最好的解法?”

喻文州沉默了一阵,便道:“你可知我们在隐居之前发生过的事情?”

黄少天摇摇头:“当然不知,就算我自己一族长老讲授的历史,我都不乐意听。”

喻文州道:“此事也是二百年前发生的事情了,我一族善蛊,本是于江湖中如鱼得水,虽不至于成一方势力,自保却丝毫没有问题。”

黄少天点头:“说及此事,我们长老也是说过一次,那时我们几个小辈缠问为何不与你们互相往来,只听他解答道,曾经本来我们也互有来往的,可是曾有一莽人犯了你们忌讳,虽然此人没有觉醒血脉,武功却是中上之选,可没想到他虽未受重伤,归来之时却中了蛊,想是惹得你们发了狠了。然后,那人一日之后便疼得死去活来,不消一周便七窍流血而死,是我们族人赶忙将那人尸体焚烧一炬,才解了此祸。再后来,再后来便再也没有人敢去你们那里了,只道暗夜一族蛊毒莫测。”说完他脑补起那类死状,皱了皱眉头。

喻文州倒还不知此事,他投喂给黄少天几只蜜柑,继续说道:“疼痛与七窍流血,很多蛊虫做引的均是这种死状,确实是如此狠辣。不过,蛊术是损人不利己的招数,平时防身不会怎样,若是真的如此心怀恶意,自己也是得不了好的。”

黄少天点头,拿了蜜柑边吃边道:“我们长老也说了,若是普通招惹,你们的人一定不会下如此狠辣之蛊,施蛊之人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所以这才没人前来报复,不过可能也是不敢。哎,你快接着说罢,二百年前发生了什么?”

喻文州道:“你可知道情蛊?”他见黄少天摇头说不知,便继续道来:“情蛊,是通过蛊术为引,激发了神奇力量,可以使受术者爱上施术者呢。”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竟然还有此蛊,真是奇术。”

喻文州继续说到:“其实还有另一种作用不同的情蛊,不过没有必要探讨,我只是在一部古书中看到,现在更是应该无人知晓怎么炼制了。便说这一事罢,听说那二百年前,村中有一年轻姑娘在江湖上结识了心上之人,可是那人却不喜欢她。”他说到此处,顿了一顿。

“于是她便下了情蛊,让那人喜欢上了自己?”黄少天忍不住想听后续,快速接上了他的话茬。

喻文州点头:“不错,只不过这种喜欢与迷恋皆是表象而已,蛊被解除之后,人便清醒了,意识也可得以恢复,想来爱情也不是靠这植蛊便能同时植下的。”

黄少天插话:“而被蛊惑的记忆犹在,想是一定不愿被操纵控制。将心比心,若是我也中了此蛊,清醒之后一定会愤恨不已,对方竟如此对待自己。”

喻文州接着说道:“嗯,那人地位了得,乃是当时的武林盟主。后来她将那人带回了村中,惊煞了所有人,这要是蛊毒解了,盟主意识清醒之后,暗夜可就要遭殃了。不过好在后来隐瞒得甚好,不曾走漏风声,江湖上只道那位盟主不知在何处失踪,或是被仇家暗杀了,而我们也渐渐开始不与外界接触,竟真的一直瞒到了最后。”

黄少天惊讶:“武林盟主居然都无法抵挡,此蛊竟然如此了得。不过亏得你们能一直瞒下,难道那少女真能忍心用了一辈子?”

喻文州沉思:“具体情况就不为人知了,下了情蛊之后,见不到施术者,便会觉得全身疼痛难忍,唯有时刻守在对方身边才可正常生活,迷恋得百依百顺,仿佛每日真的陷入热恋之中。而且,唯有施术者自己可以解除此蛊,可能自己在同样愈陷愈深之下,宁可欺骗自己一辈子,也是希望觉得对方是爱着自己的吧。”

黄少天皱眉:“我若是喜欢上了哪位姑娘,即使她不喜欢我,我也绝不会这样待她。”

喻文州也道:“我也不会。我若是真喜欢了一个人,便不会满足于这种假象的迷恋,而是会堂堂正正地把人追到手上。”

黄少天打趣他:“哟,言之凿凿的,你可是有了心仪之人?”

喻文州瞪了他一眼:“你说呢。”

黄少天哈哈大笑:“真是苦了你在此关着禁闭,连个姑娘也见不到。”

喻文州叹了口气,道:“不过好在还有少天在此陪我啊,我打小也未见过几个姑娘,对这男女之情男女之事并不了解,不过对男子事却了解得很呢。”

黄少天的脸瞬间飞上了一层红晕:“你,你竟然好男风!我还和你睡一个屋子,还睡过一个被窝……”然后他看到喻文州带着一丝戏谑的表情,立刻知道自己被打趣了,于是正了正色道:“能得到圣主大人垂青,小子不胜荣幸,还烦请圣主大人好好对待在下,莫要辜负了在下一片赤诚之心呐。”

喻文州被逗得差点破功,也装模作样地拱了拱手:“既然如此,定不负你。”

两人四目相对,同时扑哧一笑。

笑闹了片刻,喻文州道:“言论正传,历史往往很是相似,情蛊只是其中一个易横生变故的环节。若是真要入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即使不愿惹上麻烦,麻烦却会主动上门。”

黄少天围了暖炉,剥了蜜柑吃着,听他说话。

“若是他们要继续闹将下去,也唯有一个妥善法子了。那就是就此分道扬镳,着他们出村后永不归来,自生自灭均与我暗夜无关。”

黄少天皱眉:“只怕就是他们立刻同意,他们的长辈却是要反驳了,谁愿意自家孩子在外漂泊回不得家,他们又不像你我均是无父无母孑然一身。而若是着他们举家一齐迁出,又怕是不近人情,落得口舌。”

“不错,即使半开村门,谨言慎行,想是出事也不过是早晚之分。”

 

冬天过去,便又是一年春意浓浓。人心也随着春心荡漾起来,大事小事愈加烦扰。

革新一派仿佛已经再也不能忍气吞声,多次求见喻文州,请求打开村门,与外界互相行走。

看着门外恭敬地跪了一地之人,喻文州其实并不是做不到恰到好处地劝退,只不过他自己的心也是向着外面,劝得了别人,又如何骗得了自己。

于是,他便应允了他们的请求,决定自己承下后果,将村门正式打开。

黄少天惊讶喻文州的果决:“你竟这么快就想好了,我还道依你的慢性子,你还要再反复衡量一阵。”

喻文州瞥了他一眼:“既然已打定了主意,我便不会犹豫再三。而且,他们现在对巫灵还是信奉尊敬的,只不过之前的占卜结果不如己愿,又有了这么多同僚,才斗胆敢来请我。若是时间长了,那几个激进分子保不齐心生不满,偏激之下对巫灵彻底一概不信的话,没了信仰,更是可能做出更加大不违之事,那样反倒不美。”

黄少天乐呵呵地摇头晃脑:“我才不管这些,我们琅琊只有一个信条:凡事只有真正向前迈步,才知道过去的路好不好走。龟缩在一处,不见识一下世界有多大,又怎能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村民对喻文州的决定,大惊失色有之,兴高采烈有之,强烈反对有之,欣然赞同有之。喻文州只说了一句:“巫灵的启示是为了村中团结和睦,但如今现状,已失了初衷。”听罢此话,激进者惭愧了自己的上蹿下跳,保守者也勉强承认了自己的不知变通,于是两方重归于好,村中逐渐重修和乐融融。

在踏入江湖在即,喻文州特意祭祀巫灵,请求保佑。但这次,一直显示卦象不吉的巫灵,却抛出了个不明不白的启示,既不规劝,又不怂恿。

于是喻文州向所有人解卦是这么说的:从今开始,若要是出去了,巫灵大人纵是法力无边,可难免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如此显灵既是明白了大家的心意,也是将大家的性命交回到了大家自己手中把握。巫灵大人万分叮嘱,若心中还有那么一丝为村里着想的念头,便不要滥用巫蛊,害人害己。

于是,暗夜一族便算是打开了村门,彻底地投入了江湖。

下一章

评论(7)
热度(53)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