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P
愚者教会“门”途径非凡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是个蓝雨厨
绝对中立

【喻黄】无恙(20)

第一章 上一章 (18)

*tip:单章现在时,双章过去时。


“什么心理准备?”黄少天愣了愣。

“你从来也没想过?”喻文州无奈,“毕业之后我去留学,少天大概会回广州吧?”

“大概吧……所以还是要异地吗,”黄少天挠了挠头,“我是知道啦,只不过一直没有仔细考虑,还有两年多呢不是么。如果我们见不到的话,你觉得很麻烦么?”

“当然不是,就是因为我并不觉得这会对我们的关系有影响,才一直也没有提。”喻文州宽慰着说,“也就两三年而已,假期我也可以回来啊。”

“不对不对,”黄少天突然说,“谁说我一定要回到广州了,我可以陪你去美国啊。我们不需要总黏在一起不假,可是能见到总归是好的嘛。你去念书,我就跟着你过去不就得了,正好我还想玩几年再想工作的事情,这不是很好嘛。我爸妈也肯定不会拦我,我觉得这样真的靠谱!”最后,他开玩笑地加了一句:“再说我还担心你被谁给拐跑了呢。”

喻文州哭笑不得:“拐什么跑……可是,你当国外是说去就去的?签证怎么办?没有正当理由,人家根本不会批。”

“为什么?这么多去美国长途旅行的,多我一个又不多。我亲戚还有去美国生孩子的呢,一呆就是大半年,也没说不让啊。”

“旅游签证期限比较短,待不了个把月就得回国。至于探亲性质的非移民签证我也不是太了解,只是感觉你就这样吊儿郎当地去面签,能同意就怪了。”

“喂你看不起谁,我也不是一点都不懂啦!”黄少天抗议,“不就是要提供各种材料什么的吗,比如资产证明之类的对不对,需要向人家老美资本主义证明我在国内过得挺滋润,不是想就此偷渡过去一去不复返就行了呗?我家条件你又不是不知道,这方面绝对没问题。”

黄少天越说越自觉有理,似乎自己两年后的未来已经就此决定:“再说了,就算办长期的签证行不通,大不了我多飞几趟不就得了。文州,文州啊,你觉得这样不好吗。你别误会,我才不是完全为了你,就是想换个环境换换心情而已,呐?”

“……说那么多,还不就是不务正业,就知道玩。”喻文州笑着摇头,似乎也找不到反驳黄少天的理由,只是因为不劳而获始终不是自己的习惯所以才不置可否。但他想了想,少天这种生活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托生成金枝玉叶实属难得,何必让他自己找苦吃呢,便没有再提过什么非议。

不过自那之后,黄少天似乎真对两人的“未来生活”上了心,只不过他的重点还是在“玩”上——昨天说说以后66号公路他们俩一定要租车去上一次,今天说说犹他的石头还蛮好看有喻大摄影师在一定能拍出好片子,明天又说到拉斯维加斯的赌场一生一定要去爽一把,还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要不就直接在赌城领了证得了,生米煮成熟饭之后再回来出柜,反正仗着爸妈宠他。

喻文州也宠他得很,隔三差五听他在耳边唠叨,最开始的那点迟疑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黄少天为他勾画的未来太过美好,不知不觉便当了真。两个人从奥兰多之眼说到乘热气球看日出,从迈阿密的海滩说到西礁岛的海明威故居,从墨西哥的坎昆是加勒比海上的明珠说到去奥克兰看勇士主场的NBA比赛……相比于黄少天轻松加愉悦的畅想而言,喻文州则默默地在心底定下远大的目标,每日的苦学更加认真努力。

生科专业本就课程繁杂,不止每天一上午的理论课加一下午的实验课格外密集,另外喻文州还要准备各种考试以备出国。大三学期过半,两人交往了一年多,黄少天早已习惯喻文州对学业和正事的专注,相比于刚交往时的不确信,磨合完毕的两人神奇地开启了奇妙的老夫老夫模式,更像是各自为营。

生物和化学专业课程不分家,喻文州常常在实验室遇到王杰希,一来二去两人从学生会同僚晋升知交好友,经常一同探讨专业的学术问题。要放在刚交往的时候黄少天还有可能吃些飞醋,可他们两个在一起这么久早已磨合完毕,他自然对喻文州无比放心。

学期伊始,喻文州便在众望所归之下接替了学生会长一职,举办各类活动时经常劳心劳力。黄少天则早就对学生会活动的举办兴趣缺缺,只是时常会去帮喻文州的忙,顺便去找方锐插科打诨。

方锐是他以前在外联部的部员,如今已经荣升为外联部长。两人脾气秉性格外投机,又偶尔一起耍耍游戏,私交甚笃。就连和喻文州的关系,黄少天也没有瞒着他。

而其他好友,同宿舍的张新杰和肖时钦自然是最早发现二人关系的,幸运的是他们虽然表示了惊讶,但都没有排斥的意思。隔壁常来串门的郑轩听说后只是眯眯眼睁大了一圈,说了一句“我早就觉得他俩在一块的时候自带第三者勿近的光环,原来如此,真是压力山大呀”。李轩则大概要算最后一个知情的,他在1分钟内经历了从半信半疑到惊愕到疑惑到顿悟等等一干情感之后,除了为自己的迟钝默哀之外,更是埋怨了黄少天一整个礼拜的不够意思。

黄少天早就彻底放飞自我不再装乖,每天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天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忙直播,只是要苦了李轩在上课点名时掐着嗓子帮他喊道。喻文州本来对此还颇有微词,只是他自己一忙起来连饭都可能吃不上一口,更是没有办法监督黄少天好好学习。

喻文州按着自己的既定计划按部就班,他理想的学校申请条件极为苛刻,所以他不仅要保证超高的绩点,种种考试更是要刷多次取一个最满意的成绩。整个大三学期到大四学期初他一直为此忙碌,好在他平时便积累丰厚,临近申请时间他倒也不会太有压力。只不过专注起来实在难以面面俱到,有时在实验室一直忙到深夜,直到黄少天的电话打来才意识到已经是后半夜了。

两人的大学生活迥然不同,但彼此之间却很少互相干涉,看着自家恋人经历着与自己迥异的生活轨迹,同时也是在了解与体会着对方对人生这个课题的选择。

喻文州理解并纵容,不再劝说什么上进之言,即使那是晓之以礼,他也还是更尊重黄少天的自由和自主。黄少天则欣赏又佩服,喻文州成绩昭昭,他将心比心起来实在辛苦劳累,不过自然是由衷为对方自豪。

他们都以为大学时光便会如此顺利度过,带着求同存异的目标,两人将会一同迈向一个崭新美好的未来。

大四上学期已过大半,到了填写网申的时间,喻文州心底的压力与日俱增,忙得焦头烂额。

UCSF是美国制药类专业最好的学校,只收研究生,但万里挑一。喻文州没有把握,虽然那是自己的第一志愿,但也只能准备了多个后手,听天由命。

黄少天帮不上什么忙,看到喻文州深夜才能从实验室归来,在自己面前流露出疲惫的神色,只能收敛了自己的聒噪,给他足够的清净休息的时间。可有时当喻文州提前回到宿舍,看到黄少天兴高采烈地在游戏里杀得风生水起,偶尔心里那些压抑着的巨大压力便会蜂拥而出,堵在喉咙口,难受得不上不下。

人因选择的路不同而有了不同活法,喻文州清楚黄少天的选择根本无可非议,可在自己如此艰难刻苦的时候看到对方随性地娱乐,对比之下脱力的疲惫便不由自主肆溢而出。他只能提醒自己要专注要坚定,不要胡思乱想,不要因与对方的抉择相异而松懈了自己的坚持。

黄少天其实察觉到了自升入大四学期之后同级生之间的那种忙碌气氛,在同寝的几个学霸身上更是明显。喻文州自不必说,而肖时钦打算直接在北京就业,准备好了简历便去人才市场奔忙。医学部是8年制本硕博连读,临近毕业的焦灼在张新杰身上倒并不明显,只是此人一贯严谨求学不曾懈怠,倒和其他人步调格外一致。隔壁的李轩到了考研的最后关头,郑轩也同样忙着找工作……遍观大四众人,唯有黄少天一人依旧过得吊儿郎当,无比轻松。

不过察觉归察觉,要黄少天突然变得勤奋好学自然是不可能的,且他觉得毫无必要。他的学分已经完全修够,大四一门课都没选,摆明了打算玩个彻底。反而看着众人奔忙,他的心里却略有自得,愈发觉得自己命好。

喻文州网申结束,在期末结束后接到了面试通知,临飞美国前他按捺下难免的紧张,从纷杂的思绪中抽出一缕空闲,提醒黄少天早点和爸妈交待好以后的打算,准备材料,不要总拖延症发作一直拖到最后,免生事端。

这件事他早已提醒过多次,黄少天终于懒洋洋地应了。他刚拿起电话准备跟爸妈宣布自己回家的消息,又转念一琢磨:诶,自家老妈从来都是每周缠着要和自己视频来着,可这都放寒假了,连自己回不回家都不过问,不会是把宝贝儿子忘了吧。不如直接回去好了,看看他们在搞些什么幺蛾子。

当时他还没有意识到,他对未来的遐想即将彻底颠覆。

下一章

评论(6)
热度(78)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