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P
愚者教会“门”途径非凡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是个蓝雨厨
绝对中立

【喻黄】画皮(上)

都市异能。

平安街异闻录系列第一弹。

——————

周末的清晨,晨曦初现。

路上鲜有行车,有几家卖早点的小铺开张,少有行人路过。

徐景熙站在街角一家店面的门口,张开手里的一张字条看了看,有些踌躇。纸条上面写着:平安街和蓬莱路交叉口处,蓝雨书屋。

可是……他抬头看了看头顶上不知所云的一块古风的老旧牌匾,犯起了愁:“这什么字啊,狂草么…… ”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是蓝雨两个字啊……

他向店内张望了一下,倒确实看到了层层书架,这里应该是家书店没错。店内的装修简单古朴,与这个钢铁怪物摩肩接踵的城池格格不入,里面漆黑一片——废话,谁这么早就开店啊。

还是来得太早了……他有点懊悔,正犹豫着要不要先去哪转转,兀地听到身后传来了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他整个人吓得打了个激灵, 连忙回头看去。

——是一个年轻人,样貌格外面善,似乎在哪里见过。那人看到他张皇失措的样子挑了挑眉,开口说道:“吓着你了?这么早,你该不会是来买书的吧?还是说,其实是找店主有事?”

徐景熙定了定神:“请问这里是蓝雨书屋么?”

“是啊,没错啊,难道你不认识字……哦,对了,”那人呲了呲牙,“你甭研究这牌子了,上面写的是blue rain。”

“……blue rain……”徐景熙汗,谁能料到这么古色古香的店面还整了个英文名,不过……“就是blue rain也看不出来啊!”

“就没人能看出来,一个老鬼写的破字,”那人一耸肩,“你来找谁?……是来找文州的?”

他看徐景熙一筹莫展的样子,撇了撇嘴:“喻文州,店主的名字,介绍你来的人这都没说?你得等会啊,他这时候应该还在睡觉。”

这人摸出一把钥匙,轻车熟路开了门,转过头示意道:“进来吧,在里边等会,我去叫他。”

徐景熙按照吩咐等在店内,他四下打量起来,店内的摆设同样古色古香,木质书架层层陈立,上面摆满了各式线装书册。屋内一角摆着一张红木桌,上面摆放着一套笔墨纸砚,看上去成色不菲。案桌后面的墙里嵌有一尊庄严的佛像,旁有一架香炉,有仍未散去的暗香慢慢飘散,萦绕在他的鼻间,一切颇有种晨钟暮鼓的感觉。

这种感觉让他安定得很,最近他的精神负担太大,晚间常常失眠。于是这么踏实下来的片刻,便直接在客用沙发上睡着了。

⋯⋯

半梦半醒之间,徐景熙听见了有人在轻声说话,可是眼皮子却格外沉重,总也抬不起来。

还是之前的那个声音,压低了音量:“……要是我知道你晚上一宿没睡,我说什么也不会叫你起来。王杰希发现什么了,他们那个药铺这么多人,干嘛非得抓你当帮工啊,可真是不遗余力给我添堵。你真不用再睡会?你看你这黑眼圈,想必给你根竹子也能吃得很开心。”

“我又不用靠脸吃饭。”另一个声音说,带着笑意。

“哎,你别意有所指啊,我也不用好不好,都多久以前的事了。你也甭岔开话题,他还真以为你是万能的啊,你说他那大小眼的模样怎么就没生个跟你同款的……”声音顿了顿,放得更轻了一些,“……那啥出来呢。再说了,捉妖也用不上你啊,也就是你脾气好,管他们干嘛……话说这人你看出来什么没有?有没有看着那些东西?没有?哎……他好像要醒了。”

徐景熙迷迷糊糊睁开眼,座位对面多了两个人。先前那个面善的人见到他睁眼,便停住了话头,而另一个想必就是店主了。徐景熙的目光微微打量了一下不禁惊讶,很年轻啊,他以为这种沉静肃穆风格的书店的店主,会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爷子。

“我叫喻文州,”伪老爷子开门见山,“有什么事吗?少天说你似乎有什么急事。”

少天?徐景熙看了看他身边的人,突然顿悟。怪不得觉得他面善,原来他是多年前曾经大红大紫的少年歌手黄少天。可是他只火了一小段时间便没有了踪迹,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

不过他的来意可不是来当狗仔的,徐景熙忙收回目光说道:“我听人说这家书店可以解决一些无法用常理解释的事情,就找了过来,我确实⋯⋯确实是遇到了些麻烦。”

“哦?”喻文州似乎毫不意外,“请说说吧。”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晚上说起了。”徐景熙组织了一下语言,娓娓道来。

“我是个医院的实习生,那天晚上刚下了夜班正走在回家路上,结果见着圈儿胡同口发生了一场抢劫案,吓了一跳,然后赶紧扭头就跑,换了个路线回家——”

“——抢劫?不会吧。”黄少天插嘴,“平安街这一带的治安可是好得很,怎么会有人打劫,不科学啊。你没去顺便报个警啥的?这片区的警察可都兢兢业业得很。这种事别的地方没立案不一定管,可平安所的人绝对会管。”

“我当然是想去报警的,”徐景熙点头,“可是那天晚上一走到警局门口我就晕倒了,第二天醒来之后发现自己人在家里的床上躺得好好的!可是怎么回去的我是一点记忆都没有了……而且,自从目睹了那次抢劫案后,后来也有过好几次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昏过去,总会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醒过来,还总做噩梦……机缘之下我听人介绍这里能解决一切常理无法解释的事情,就找了过来。”

“咦?他这什么情况。”黄少天看了一眼喻文州,又问,“你说你会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醒过来?你之前没去过那吗?”

“没有,一次都没去过。那地儿挺偏的,离我们医院虽然近,可是谁都不爱去那边。因为旁边是片正在施工的工地,应该是准备盖楼吧。”

“是因为看到抢劫案之后才发生这样的事么?”喻文州问道。

“对,那个犯人长得很凶,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老实讲我没法去报案还有一个原因……”徐景熙支吾,“那个抢劫犯还总在警察局附近晃悠,我都见着好几次了!果然混黑道的根本不怵这种小片儿区的警察啊。有时候那人还会来我们医院守着,一开始我以为他是盯上我了,后来发现不是。”

黄少天与喻文州对视一眼,面色古怪地打断他:“等等,你先说说那个抢劫犯长什么样子?”

徐景熙比量着:“1米8左右的个头,头发不长,面相超凶,经常穿运动衫。有时候会在我们院等一个戴眼镜的人一起走,所以我才知道他不是来守我的⋯⋯”

黄少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然后捂着肚子趴在桌子上乐个不停。徐景熙不明所以地看着同样忍俊不禁的喻文州,而后者则拿出手机翻了翻,找到一张照片给他看,问道:“是他吗?”

徐景熙定睛一看:“对对对!就是他!哎⋯⋯你怎么会有他的照片⋯⋯”

黄少天笑够了,开口道:“这位你口中的抢劫犯,正是管辖这片的平安所的所长韩文清,虽然这人长得是吓人了点,不过把人吓出病还是头一次。哈哈哈哈哈,赶明儿我一定要去拜会拜会他,真是期待他听到这事之后的表情。”

徐景熙瞠目结舌,愣了半天。喻文州含着笑意对他说道:“虽然有句话说面由心生,不过长相凶恶其实心地却很好的还是大有人在,不要总依着主观感觉就擅自对号入座为好。不过⋯⋯我大概知道你为什么会一接近他就会不舒服。”

黄少天也很好奇,和徐景熙一起看向了喻文州。

喻文州细长的眼睛眯了眯:“你是被鬼附身了。”

“……鬼、鬼附身?”徐景熙整个人打了个激灵,一瞬间全身的汗毛都竖立起来,心中默念起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急急如律令……这什么情况,现在不是笃信科学的21世纪吗,鬼什么的……他在开玩笑吧?!

喻文州语气轻松:“韩所长八字硬得很,至阳的体质专克些阴气不足的小鬼。你恐怕是之前因为什么事被鬼附着了,所以见到韩所长之后阴阳相冲,这才会有些反应。至于附你身的东西嘛,大概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家伙,不然你也不会这么多天都没什么大碍。而且你没有意识去的那个地方,恐怕便是那位附身魂生前的遗愿,或者……”

喻文州顿了顿,笑着说。

——“是他想传达给你的东西。”

徐景熙目瞪口呆,虽然他貌似想到了什么,但仍觉得这个答案十分荒诞。

趁他正天人交战消化着这个消息,黄少天在旁边小声对喻文州表示自己的疑惑:“你不是没看见什么吗,鬼在哪呢?”

“附身灵沉睡的时候是看不到的。”喻文州在桌下碰了碰他的手。

“哦对哈……我都忘了我们的结界可是会封灵的。”黄少天直接把他的手抓过来握在手里,继续小声嘀咕,“那现在怎么办?感觉这小子不太信我们诶。”

喻文州笑了笑,转头对面色犹豫的徐景熙说:“信与不信,由你自己来判断。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就在今日太阳落山的时候再过来一趟吧。”

 

徐景熙带着满面思绪离开了蓝雨书屋,黄少天则像终于解放了似的,拽着喻文州的手便往卧室走:“一大早就不让我们闲着,来来来赶紧歇着……肯定又是兴欣那帮混蛋把你的消息给卖了的,这样又得浪费一支消忆散,回头说什么我也得找老叶报销去。”

喻文州任由他拉着手:“也说不定不会,人家可能只当我是仙人跳呢。”

“那也得让那小子忘了咱们这啊,别再勾引来什么乱七八糟的。”黄少天按着他的肩膀让他躺在床上,“你别说话,我知道你要说什么——‘老天爷给了我这个能力,能帮则帮呗’?就是不管他们又能怎样,天塌下来还有霸图他们几个烦恼去。”
喻文州老实地上床盖好被子,不去理会他的唠叨——反驳一句能有十句在那等着。“少天,陪我一起躺会吧。”

“我又没一宿没睡,你别打岔,我还没说完呢,”黄少天虽这么说,但还是脱了衣服钻进被里,和他面对面躺下,“还有啊,我都说了多少次了,我不在的时候别自己一个人出门,还是大晚上的……哎算了说也白说我又管不了你,省着你又嫌我烦。说吧,微草那边到底怎么了?”

喻文州看了看他:“王杰希那边发现了一具无面尸体,怀疑是有什么大妖在这附近徘徊作恶,让我过去是为了排除掉一些可能。新杰也过去了,今晚还是要去一趟。”

“靠,还去?不成,”黄少天扣住他的手,“你忘了上次疲劳过度阴气入体发生的事了?还想再瞎一次?”

喻文州啧了一声:“我这不是躺下了么,你也太小题大做了。”

黄少天凑近了些:“你的事怎么能是小事,你什么事我有当成小事过?你能不能让人省点心,我可不想再体会一次……那种感觉了。”

喻文州笑眯眯:“什么感觉,心疼的?”

“去去去,”黄少天用手掩住他的眼睛,“闭上眼睛快睡觉,你管我有什么感觉。”

喻文州的睫毛在手心里颤了颤,有些痒,黄少天想了想,又说:“晚上你就别管微草那边了,我过去看看。”

 

当日傍晚,徐景熙犹豫再三,还是找上了门来。

大概是这个蓝雨书屋有着什么神奇的诱惑,正在引诱他渐渐偏离平凡的日常,亦或是他的内心深处也对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有着好奇心,让他莫名愿意相信喻文州的话。

黄少天和喻文州带着他进了内室另一间屋子,那是一间10平米见方的小房间,或者称作画室更为妥当。房间四周摆放着几个人物石膏,墙上挂满了临摹的肖像,家具零散地摆着:一张沙发、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还有一个竖立着的木画板。不过与普通画室不同的是,这里同样架了一个香炉,看起来很突兀也很古怪。

徐景熙被安排在了沙发上,问道:“这是要做什么?”

黄少天说:“一会你无论身上有什么感觉,都不用在意。你也不用怕,我们可都是正经人。”

他顺手向香炉里点了一支香,不久一股柔和淡雅的香气散了出来。和之前外室燃的那支味道不同,却同样让徐景熙心中的担忧平复了许多。与此同时他感觉身子越来越轻,精神也越来越困倦,眼睛渐渐睁不开了。

喻文州在椅子上坐下,但视线并没集中在陷入沉睡的徐景熙身上,而是看着他头上十公分的位置,还微微倾身施了一礼,仿佛那里有什么东西。

黄少天在一旁问:“出现了?什么样的?”

喻文州“嗯”了一声,直接执起炭笔开始在面前的画板上画了起来,不多时一张人物肖像栩栩如生跃然于纸面。

黄少天凑在他身边说:“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啊。对了对了,我突然想起来,你说啊,就算是阴阳相冲,也不至于让他接近老韩之后晕过去吧?”

喻文州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还是等他醒来再说吧。”

黄少天把那张肖像拆下来,放在徐景熙面前的桌子上,冲他打了个响指。徐景熙慢慢睁开眼,只感觉仿佛一觉睡到了自然醒,精神堪称最近这段时间最好的一次。然而还未等说什么,他便先看到了面前的人物肖像,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黄少天察言观色,问他:“这个人你认识?”

徐景熙颇有些惊恐地看了喻文州一眼:“这个人……你怎么知道这个人?你看到了?”他吓得脸色都白了,站起身来向自己周围看了看,又说:“他已经……已经不在了,已经去世了啊!”

“淡定淡定,别激动,先坐下再说。”黄少天向他摆了摆手,“他又不会对你怎么样,再说就算想做什么也都做不了,放心吧。和你看过的鬼片什么的都不一样,实际上鬼根本伤不了人的。”

徐景熙慢慢坐下,惊魂未定:“你,你说有……那个附在我身上,是真的?是这个人?他现在还在吗?”

喻文州点了点头:“他在你旁边。”

徐景熙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当然什么也没有看见。只是他顿时感觉一股凉意从后背开始漫延开来,如坐针毡,忍了又忍才没跳起来跑掉。

“能说说吗?关于这个人的事情。”喻文州眼神真挚,“别怕,他没有恶意的。”

徐景熙艰难地说:“我当然记得他……他叫贾陆,是上个月才走的,而且又是我当实习生以来接触过的唯一一个不肯接受治疗的患者,印象很深刻。”

他抬头看了看空无一人的那个位置,又看了看喻文州。喻文州冲他鼓励地笑了笑,这个笑容仿佛带了魔力,让他有了些勇气,能够在这种诡异的气氛里继续回忆起往事。

“他的经历很让人难过……”徐景熙想了想,“他的妻子很早就去世了,和孩子之间有很深的矛盾……他是一个人走的——家里很穷,没有钱支付昂贵的医药费。我帮过他一些忙——帮他垫了些医药费,可是最后他还是选择不治了,说活着没意思……连他的孩子也是在他去世之后才回来看他的……”

徐景熙说着说着,眼泪慢慢从眼角流了下来,可是他好像完全不知道,只是带着一种回忆往事的表情说着,直到眼泪划过脸颊从下巴滑落,他才突然意识到。“啊抱歉抱歉,我怎么又哭了……”徐景熙擦了擦眼泪,“我妈总说我太感性,简直情绪泛滥……说来也奇怪,有时候我常常会这样子,毫无预兆的,明明感觉自己并没想哭……”

黄少天挑了挑眉,看向了喻文州:“咦?这是不是……共情?”

喻文州也很惊讶:“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情况的?”

“我也不知道……好像一直就这样……”徐景熙没听出来喻文州的深意,只是挠了挠头,脸有点红。自己好歹是个大男人,他觉着说哭就哭实在有点丢脸。

“你的视力和听力怎么样?”

“嗯?”徐景熙奇怪他为什么会问这个,“视力一直挺好的,左右眼都是5.3,听力没测过……不过应该也不错……”

喻文州跟黄少天对视了一眼,像确定了什么似的,都向对方点了点头。喻文州走到徐景熙身前,替他搭了搭脉,说道:“偶尔会莫名流泪,这不是你的问题。你的情绪,是不是有时会变化地莫名其妙?”

徐景熙瞪大了眼睛:“没错!你怎么知道,尤其是上班的时候……”

喻文州转头向黄少天说:“纯阴体质,又能与灵魂共情,难怪了。”

黄少天恍然大悟:“而且五感都很敏锐,错不了。”

“……什么?”徐景熙有点懵。

黄少天出声向他解释道:“纯阴纯阳体质相冲,加上你正被附着身,身体正虚着,难怪见到老韩之后才会晕过去。至于什么是共情嘛,哎呀很简单,正常死去的鬼魂做不出表情,就算是能看到他们的那些有着阴阳眼的人,也只能看到这些鬼魂都是一脸面无表情的样子……”

徐景熙听着,不由自主看了眼喻文州。后者正若有所思目视着空无一人的地方,徐景熙连忙移回了视线。

“……而且他们在阳间又不能说话,所以根本无法给人传递太多什么信息啊,除非托梦或者能赶上头七什么的……”黄少天拍了拍他的肩膀,“但是你能够感应到他们的情感,这可就很不一般了。小子,没想到你是自己人,有没有兴趣当灵媒——”

“少天。”喻文州突然出声叫他,黄少天立刻噤了声垂了垂眸,安静了一会又面色如常,不停拍着徐景熙的肩说:“附身鬼大多都是有什么遗愿未了的,不过在你身上发生的情况嘛,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想告诉你什么事,就像文州之前说过的那样。你想不想知道他想告诉你什么?想知道吗?想不想?”

徐景熙肩膀被拍得生疼,黄少天的语速很快,只剩下“想知道吗”几个字落在他心里不停循环,仿佛带了回声,令他像被蛊惑了似的点了点头:“想啊。”


-TBC-

————————

设定纯属瞎编,请继续坚持笃信科学。

来跟我一起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评论(4)
热度(197)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