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厨
愚者教会“门”途径
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INTP
绝对中立

【喻黄】无恙(后记)

后记


之前刚更新几章时,有朋友问我《无恙》是甜还是虐,我想这其实是个成长的故事。我不知大家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与精神世界如何,但我每每回想起自己的过去,总会有些自觉幼稚和痴傻的片段,鞭打着神经,难以心平气和(当然直到现在也不能自诩为成熟)。一直说什么在练习微笑着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但这微笑可是有够难。

成长的路上,有时迷茫过、跌过跟头,或有些天降的磨难,在前进的路上变成一道深渊很难跨越。那些时候看似自己有着大心脏,骗过别人甚至欺骗自己“这都没什么”,然而心里的坎真的就能说完全跨越了吗,不一定吧。

感情之路亦是如此,往往谈过几场恋爱,尝到了其中的苦辣酸甜,真正懂得那些心动的痴狂、单恋的苦涩、感动而慢热、相爱的满足,才知道小说里写一句“十年过去了,二人感情如旧”很容易,可实际上并不简单,并不是如此轻描淡写一句话便能轻而易举的实现。时光是最难对付的敌人,无论是梦想的坚持,还是对“爱”这个情感的诠释。

当然,因为难得,所以才有了文字与小说,为我们呈现理想中的模样。但《无恙》还是会捎带一些现实,不是形容情感的脆弱易碎,而是除去感情之外,更能丰富一个人骨肉的东西。在他们彼此相爱时,他们首先要会爱自己。

这篇文中的黄少,和原著中有些不同,但我并不想ooc。原著中的黄少,无限风光,粉丝无数,就算是年少时因为魏老大的不告而别而大哭一场,也只是将那沉淀的时间简单地化为了一句话“一年,给我一年”。看起来多么容易,背后的辛酸却只能靠想象。他是不是也疲惫过、懈怠过、迷茫过,我们看到了他光鲜的一面,可是每一个成功的人,其实背后都经历过无数次不为人知的战斗。这篇文主要是以黄少为主视角写的,在现在进行时的内容里,他内心深处可能没那么自信,纵然其实在别人的眼里他已经大获成功,但他却逃不出心里给自己添加的枷锁。直到最后,喻文州闯进来,过去的桎梏才被打开,他才发现早已原谅了自己,只是一直在等着那个能够敲醒他的人。

这是个成长的故事,年少时遇到的挫折,会给一个人的人生带来如何影响,他的人格又会如何升华与重生。几年前的黄少和现在进行时的黄少有什么区别,又是什么原因让他有了些变化,这些都是我想写的。

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是理性而独立的人,两个人对彼此互相欣赏,是因为灵魂相通优势互补,在一起才格外默契与契合。而感情势必要经过时光的敲打,最终成为生命中的习惯。

如果你能喜欢这样的他们,那就再好不过了。

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1)
热度(45)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