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P
愚者教会“门”途径非凡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是个蓝雨厨
绝对中立

【喻黄】无恙(13)

第一章 上一章 (11)

*tip:两条时间线,双数章节过去时,单数现在时。


听罢这话,黄少天惊诧之余又有些无言以对,他留意到出租车司机在后视镜里若有若无的好奇视线,便只好摇了摇头,低声说了句“一会再说吧。”

他似乎感觉到喻文州的目光仍停留在自己身上,过了一阵鼓足勇气回看一眼,却发现喻文州已经闭上了眼睛,只是偏着头安静地靠在座位上假寐。

黄少天松了口气,这人突然说那样的话简直太难应付,什么叫“无论你想怎样我都可以接受”?又是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简直太有歧义太不好把握。不了解的时候以为他是不在乎无所谓,热恋之期发现他对自己简直无限包容甚至宠溺,而分手之后还说这样的话,怎么像负心之人反倒是他,是来负荆请罪似的。

喻文州大概是真喝多了,在家门口数了半天钥匙才成功开了门,引得黄少天啧啧称奇,大学四年都没见过这个场景,十分新鲜。

“刚搬家还没收拾完,里面太乱,还是不邀请你进去了。”喻文州倚在门侧,看着黄少天说。

“嗯,这都这么晚了,你早点休息吧,我走了。”

“等一下少天,刚才说的……”喻文州突然出声,“嗯⋯⋯我只是想确认一下而已,如果和我相处你会为难,那不是我希望看到的。”

黄少天挠挠头,有些艰难地说:“……你这个人啊,心思别那么重行不。非要我明明白白地说出来吗,我躲你不是因为别的,就是觉着有点尴尬⋯⋯特么的怎么可能不尴尬,我们、我们以前……你应该懂的啊。再说我还怕你是回来揍我的呢,可不得躲着你么。”

喻文州笑了:“都这么长时间了。再说我又不记仇。”

楼道里的感应灯蓦地熄灭,黄少天在黑暗里准确对上喻文州微亮的双眼,突然降临的黑暗将气氛变得有些怪异,他连忙跺了跺脚,又把灯弄亮。

这是喻文州回国后两人第一次交心,穿破了空白的陌生与尴尬,本来昔日那种熟悉和无话不谈的感觉若隐若现,却有一道深深的沟壑阻在两人中间,危险又警醒。

“确实啊,都这么长时间了,就算有什么仇也不记得了吧。呵,别说什么仇了,大概什么都不太记得了吧……”黄少天两手插兜低着头嘀咕着,到最后声音越来越小。

喻文州闭着眼睛貌似几欲睡着,可是声音还是很平稳:“我记忆力还是很好的。”

“是么⋯⋯”黄少天讪讪应和,蓦地没心没肺地开心了一下,无论记忆好坏,他总是想在这个人心里留下些什么的。

“你变化还是挺大的,”喻文州微睁了睁眼睛盯着他,“不过似乎过得还挺不错?”

黄少天愣了几秒钟,果然,就算楚云秀都能看出来他内心的变化,喻文州又怎么会发现不了。有那么一瞬间,他很想把脑袋埋到喻文州的怀里,把这么久的艰难和委屈一股脑地全都倒出来,摊开在他的面前,求安慰,或是求表扬。

可是不行啊。在喻文州的面前,他觉得自己就像在沙漠里找了好久的路,终于看到了家,可是却不能回,咬咬牙还是要继续往前走。那些爱过的、仍然爱的感觉仍在,可是那些空白的时间,在提醒着他过去的亏欠与留下的伤疤。

“是啊,还不错。我在聚会上不是说了么,我是不是挺流弊的?”黄少天笑着掩饰,“我爸已经把公司全权交给我来打理了,虽然有点自卖自夸啊,可是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喻文州没有接话,气氛突然冷淡下来。

如此沉默了一会,黄少天想着该走了吧,但抬起头看到喻文州仍然靠在那里盯着他看,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脑补过头,直觉喻文州并没有想放他走的意思。

感应灯灭得总是不合时宜,黑夜酝酿感伤,沉默泛起回响,黄少天避开他的视线,象征性地跺了跺脚,可是不灵敏的感应灯没有亮。

大概是不太适应这种沉默,他想着想着,抬头突然来了一句:“其实你还是恨过我的是不是?”

“⋯⋯嗯?”喻文州似乎没听清。

“我什么都没和你解释清楚,不明不白地就要分开,你应该也知道,大概并不只是因为地域远近异地恋异国恋的原因……”

然后他反应过来自己在说什么,暗骂了一句,连忙弥补:“不对不对,你还是当我什么都没说吧,都这么长时间了,现在说这些还有个毛用。我只是⋯⋯虽然现在说这些太晚了,我只是想道个歉⋯⋯我知道你早就放下了,即使以前恨过,现在也没什么了是不是⋯⋯”

喻文州闭着眼睛沉默了一会,然后缓缓开口:“恨你么,不知道,其实觉得恨的是自己,没抓住机会说服你回心转意,等到反应过来却再也没有了机会。确实是有很多困惑,但也知道你有什么事情难以启齿,始终瞒着我不说,也不知道从哪里询问才好。呵,我还真没用啊。”

“……你别这么说自己啊,你什么都没错,是我不好。好了别再说了,我不该提这事。你还不如揍我一顿消气,你这样我只会越来越内疚你知道吗。”黄少天眼眶有些热,这个人怎么总是这么好,他是圣母病吗,总把有的没的揽在自己身上,自虐癖简直是。

可他也知道,喻文州只是对亲近的人才这样,格外可靠又值得信任。可是为什么啊,为什么即使到现在这个地步,他还愿意这么⋯⋯这么温柔。

“到现在还是不愿意告诉我么?”喻文州问。

“啊?什么?哦⋯⋯都过去了,有什么可说的。我也记不太清了,选择性遗忘了可能是,你就当我那时候被猪油蒙了心成吗,别问了好不好。”

喻文州皱眉揉了揉额角,似乎神智不太清醒,黄少天见状连忙把他推回屋里,还未等喻文州反应过来,便留下一句“早点休息晚安改天见”,关上了门逃走了。

什么情况,你也喝大了吗,黄少天坐上出租车,自责地想。不止将人的伤疤揭开,自己说话也前后矛盾。想道歉又不想解释,耍人玩呢?

可是⋯⋯明明这么难受,可听了喻文州的几句话却又变得好开心,黄少天揉了揉眼睛,他有点想哭,喻文州他一点也没变,怎么能这样。

他怎么还是这么好呢。

 

回到家,黄少天再次一头栽到床上,虽然精神被这一场聚会折腾得有些涣散,可神经却格外跳脱,天马行空的念头四面八方地冒了出来。

心里空落落的,最近总有这种感觉。其实当一无所有的时候,他反倒不会觉得疲惫和空虚,大概因为只有在绝对的困境之中,他内心的斗兽才会释放出全部的能量。可如今喻文州回来了,他的潜意识里有了能够依靠的肩膀,便开始惊讶起自己这两年是如何熬过来的。

果然当初说分手还是正确的吧,黄少天翻出手机,看到了自家老姐发来的问候微信,一边回着一边心不在焉地想。看着老姐“天天”长“天天”短地这么叫他,感觉自己还是那个被宠坏的臭小子似的,自诩成熟,其实压根就是个笨蛋。

只有让那个小孩直面艰难困苦,他才会真的长大,有些路只有一个人走过,才真正知道个中滋味,真正懂得什么是成长。

如果是现在呢,现在的黄少天可以算是成熟了吗。从前没什么本事却过度自信,如今小有成绩却再也没了激情。如果还有可能的话,如果抛除那些尴尬和伤口不言的话,喻文州又会怎样看待现在的黄少天呢。

他那曾经被伤透的心里,是否还会有一丝感情死灰复燃呢。

他们两个,以后到底要怎么相处才好啊。

下一章

评论(15)
热度(89)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