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P
愚者教会“门”途径非凡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格兰芬多
是个蓝雨厨
绝对中立

【喻黄】无恙(14)

第一章 上一章 (12)

*tip:两条时间线,双数章节过去时,单数现在时。


黄少天从未如此嫌弃过假期漫长,他明白就算叫了喻文州,这人也只会找各种理由不出来、不见自己。漫无天日的想念使他变得神色郁郁,由于思念得太过专注,并没有掩饰精妙,终于被同样放假在家的姐姐看了穿——自家弟弟这是得了相思病了。

姐姐自然是十分关心和了解他的,同时直觉极度可怕,问了几次见他死活不说,便察觉到了什么。只是试探性地问了一句“难道是个男孩子”,看到黄少天瞬间变得难过又纠结的表情,便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蒙对了。

“没事没事,天天,姐姐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啊。”她看着黄少天被戳穿几欲崩溃的表情,连忙宽慰,“来,跟姐说说,是个什么样的男生啊?”

黄少天正在绝望边缘徘徊挣扎,突然眼前来了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于是便像发泄似的把喻文州的一切都倾诉出来。他有多么优秀,在自己心中有多么重要,从朋友到近乎决裂,希望愈加渺茫⋯⋯黄少天语无伦次,却把心里那份疯狂的念想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姐姐听着听着差点落泪,心道如此真的太辛苦了。

黄少天见她欲言又止,连忙说:“姐你别说话,你只需要听就行了,还有千万千万别和爸妈还有老哥说,我可不想再多什么别的阻碍了。我只是想最后努力一下,如果真的追不到、真的……没可能了,我就⋯⋯就会放弃了。”

姐姐看着他艰难地把“没可能”说出口,眼泪彻底决堤,搂着他说:“不说不说,这是咱们俩的小秘密哈,姐支持你。天天这么聪明,还担心追不到人吗,对不对。”

“你哭什么啊我都没哭,”黄少天反倒笑了,“说出来心里感觉好多了。其实现在想想,我之前那样做可能是挺招人烦的。”

是的,不需要什么支持,只不过多了个倾听者,知道在那条绝路上有个人陪伴着,心里便会好受很多。

喻文州的假期也过得不算舒服,在家无所事事时常常无意识地按开手机,像在等待什么。可等到真的看到了黄少天发来的消息,才像触电似的连忙把手机扔到一边,进而意识到自己竟然等的是黄少天的消息,自己这可能是要完的节奏。

刚开始时,他以为心里那种难受大概是因为自己习惯的处事理念。他凡事与人相交,自动地便会将心比心地将自己代入对方的处境,然后便能很快理解对方的想法与感受。而正因为懂得黄少天的辛苦,他每一次拒绝与冷淡便会渐渐变得艰难。他还是不擅长冷处理,更习惯于把话说开,然而感情并非数理公式,那些显而易见的理论和假设都像纸上谈兵,拿这些阻隔一颗真心,不止空泛,他也真的做不到、舍不得。于是渐渐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因为同情,还是被感动,抑或真的动了心,诞生了爱的感觉。

不过,喻文州毕竟是喻文州。不多时的困惑与茫然过后,他还是冷静了下来,冷血地把自己当作实验台上的样本,剖开心脏的最深处,条分缕析地区别着那种难受感觉的源头。

剖析自己无疑是残忍和有难度的,可是他觉得只有通过这样问叩自我的方式,才能更加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时,也算是在认真对待黄少天的感情。

大二学期到来,两人再次见面,都有种好久不见的感觉。黄少天改变了方式,不再搞什么恶作剧似的小动作骚扰,只是找了个机会,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坦诚相告:“我还是想再坚持一下,不过不会再咄咄逼人惹你烦了,你可以和我继续做朋友吗,我保证不会让你困扰的。喜欢你是我一个人的事,和你没什么关系,你是自由的,好吗。”

这一席话差点让喻文州一个冲动便要拥人入怀,随后他发现假期一个人思来想去完全没什么效果,同情或是感动,似乎和动心并不冲突。听罢黄少天的寥寥几句话,心中的那个答案便几乎浮出水面,近乎万劫不复。

完了,我放不下他,他想。

不过,就算是真的放不下舍不得,他还是会考虑自己是不是冲动了,还是会分析两人相性是否适合,会顾虑以后可能面临的困难。他在这方面本就慢热,还有初次失败的感情经历同样给过他教训,若是两人感情深浅有别,这种错位最容易横生莫名的枝节。

黄少天见喻文州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可以正常地说话交谈插科打诨,虽然知道再回不到当初的亲近,却也大大松了口气,就像干渴的鱼在濒死之时找到了水洼,又有了生的希望。

李轩看到他们两个人似乎重归于好,私下里和喻文州八卦道:“你俩总算不闹别扭了,到底是哪个妹子啊,能被你俩同时看上,不会是苏沐橙吧,问黄少他也不说。”

喻文州哭笑不得,不用问就知道,肯定是黄少天在两人关系冷淡期的时候这么跟其他人瞎编解释的,于是只好顺着说:“不是⋯⋯其实没什么事,他误会了而已。”

“那就好那就好啊,你都不知道吧,黄少对这妹子可是真上心啊,肯定是动真感情了。上学期那货三天两头就找我出去喝酒,每次都把我喝了个半死才算完,我的妈呀可愁人了。可是到底是哪个厉害的女人,竟然能降服这个祸害……”

喻文州听着心里是十足的难受滋味,上学期黄少天有时会很晚才带着浓烈的酒气回屋休息,然后第二天便是一整日的一睡不醒。如此反复几次喻文州才懂得,黄少天对他的感情是真的很认真。因为认真付出全心投入,才会求而不得格外痛苦,依仗酒精,只是唯求速醉,为求麻醉。

只有醉了,才能不再想念,才能求得安眠,才能在那份幻觉中石沉大海、找到皈依。然而借酒消愁必定愁上加愁,饮鸩止渴,只是一个恶性循环。喻文州想,真是作孽,少天啊少天,我何德何能,值得你如此情深。

以前是一份情深两厢折磨,如今是十分心疼一丝快活,喻文州终于发现,自己大概是真的栽在黄少天手里了。

 

大二学期学生会招新后,第一个活动便是学习部主办转专业讲座,其他部门人员都帮着忙上忙下,文艺部的副部长苏沐橙更是被借去当主持人。

这位平时便是女神级的人物,在稍作装扮后更是光彩照人,在后台准备时便引得诸位女生反复打量、男生不停偷瞄。但并不是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在她的身上,黄少天直勾勾地盯着在旁边帮她对主持词的喻文州身上,心里一阵酸楚。

他的视线太过炙热,喻文州又怎会感觉不到,只是碍于苏沐橙待会便要上台,他只是转了转眼珠讳莫如深地看了他一眼,便继续转回头和善地看向了苏沐橙。

黄少天看着他游移开的目光,不知是触动了心里哪个弱点,那点酸楚突然演变成了莫大的恐慌。以前那么多次危机——被冷淡的回避也好,被好言拒绝也好——他都没有过这种感觉,可是却在这个与喻文州关系回暖、近乎其乐融融的场景下,他的心弦蓦地绷紧,快要不能呼吸。

一个他从未仔细想过的念头从他心底冒了出来——喻文州是会被人抢走的。

虽然他明明知道喻文州和苏沐橙并没有什么,喻文州只是在帮忙而已。可是当这个念头突生之后,他全身上下的力气仿佛顿时消失,周围人们说话的声音变得模糊,他站在这里,仿佛站在空无一人的荒原,四周猎猎生风,冷入骨髓。

喻文州眼角的余光看到黄少天突然跑出后台,不自觉地走了神,等到讲座开始工作人员们各就各位,听到苏沐橙出场引起的惊呼与掌声,他才敏感地想到:少天他不会是不高兴了吧。

想到这么一种可能之后,他的身体先于大脑先做了行动。他四处扫视着寻找黄少天的身影,追了出去。

不过不需要怎样寻找,他便在报告厅外面的台阶上发现了黄少天。黄少天听到脚步声回头看了看,然后盯着喻文州慢吞吞地走到了自己面前。

“你来干嘛?出来放风啊?不好好看苏妹子你出来干嘛?”黄少天低垂着眼眸沉浸在消极的幻想中,开始自暴自弃地发泄委屈,“你是不是在想我为什么没有跑远?我是怕万一有那么一丝丝一点点的可能你想找我了,我跑远的话你找不到了可怎么办呢。都这样了我还在这做梦也是够了,苏妹子是个好姑娘,你们俩站一起可真搭……呵呵,你以为我会这么说吗?你俩一点也不搭!喻文州,你特么到底有什么好的,能让我这么难受啊。你到底有什么好的,啊?你为什么要过来找我,你不追过来的话,我可能就会放弃了……”

喻文州看着他发红的眼圈,听着他继续说着:“……你以为我会这么说吗,我才不会放弃……我到底会不会放弃,我也不知道……”

喻文州心里全部的柔软刹那间彻底满溢出来,他蹲下身平视着黄少天的脸:“少天,我们试试吧。”

“……你还是当我什么都没说你也什么都没听……见……等会,你说什么?!”黄少天停住了念叨,瞪大眼睛,“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我说啊,”喻文州摸摸他的脸,“我们在一起吧。”

下一章

评论(7)
热度(88)

© 星海夜来 | Powered by LOFTER